Porridge

专注山风~

【令后真人向/海风】说谎

时生:

被山风和小奶盐圈粉,还是摸了一篇真人向。


大概就是林宥嘉那首歌的剧情,两个人全程说谎的故事。


最后预警一下真人向不喜勿入。


食用愉快。


-----------------------------------------------------------------------------




1.


吴谨言的右眼皮从今天早晨起床就跳个不停,突突突地像是在冲她叫嚣,今天一定有什么坏事要发生。




到了公司,一边啃着三明治一边看助理递过来的通告安排,下午有一个采访。眼皮还在突突地跳着,她有点担心,这到了下午采访要是还停不下来岂不是很麻烦,难道要戴着墨镜采访?得了吧估计又得被人当成耍大牌。




正琢磨着要不要上网查查让眼皮停下来的偏方,门口就传过来一个声音:“你好,顺丰快递。收件人是吴谨言。”




她站起身,对离得稍远的助理摆摆手示意自己去取就好。走出门在那个身穿黑红制服的快递员身前站定,快递员和她对视一眼,拿出一个文件袋,“吴谨言?签收一下。”




她接过那个薄薄的文件袋,扫了一眼寄件人,即刻愣在当场。




秦岚。




还亲自寄快递过来?这么隆重。




这倒是不怪吴谨言,主要是,接到已经分手一年的前女友寄来的快递,她实在想不到这会是个什么东西,毕竟这一年她们都没怎么联系。




难道是自己落在她那里的东西?这都一年了,能是什么啊?她想着,还是撕开了那个文件袋,却在那一瞬间被里面的红色信封刺痛了眼睛。




怪不得眼皮跳了一早上。靠。怎么就没想到这个呢。




“你好。那个……”,快递员看着眼前盯着信封发愣的人,出声提醒道,“运费30,到付。”




“啊?”吴谨言怀疑自己听错,“到付???”




“对。您看上面写了。”快递员指着包装袋上的一个标志。




“哦。”吴谨言面无表情默默掏出手机,“微信转账可以吗。”




“可以的。”




给前女友寄结婚请帖还运费到付,秦岚,你真行。






2. 


结束了一天的通告回到家,吴谨言窝在沙发上,眼睛死盯着茶几上那个让她一整天都心烦意乱的红色卡片,她探身把卡片拿过来,看着喜帖照片上的两个人,一个是她刻在眼睛里烙在心口上的人,另一个是完完全全的陌生人,别说脸,连名字都是第一次看到,八卦消息上都从来没见过。




这人谁啊???从认识到相处算下来还不到一年,怎么着就能结婚了?不是,现在的中老年女艺人谈恋爱都这么不负责任的吗?自己跟她在一起五年都没结婚这分手才一年她就给自己寄请帖了?她不是被人骗了吧?




等等,这和自己又有什么关系呢。




有句话说得好,比吃醋更让人难受的是根本没资格吃醋。确实没错。




吴谨言用力捏着请帖,指尖泛白,她真的想把眼前这玩意儿揉成一团废纸再狠狠的砸到墙上去,但是看着照片里那张熟悉的脸还是下不了手。




她怎么笑得这么好看呢,真讨厌啊。




泄了力,卡片又从她指间落回茶几上,轻轻薄薄,连个响声都没有。




“您的小可爱秦山风女士来电话啦,小猴子快接电话!”茶几上的手机毫无预兆地响了起来,吓得吴谨言一个激灵,差点从沙发上蹦起来。




她一把抓过手机,手指悬在屏幕上方,迟迟不敢滑动接听。这个专属铃声她已经有快一年没有再听到了,那个声音听起来万分熟悉,却又极其陌生。




这是几年前她们还在一起的时候秦岚开玩笑地拿着她的手机给自己设置的,还专门录了自己的声音。设置好了却害怕太高调被别人听到不好又要删掉,还是她眼疾手快把手机抢过来说这个挺好的非要用这个,才避免了它被删的命运,还一直用到了现在。




其实从前她很少把这一段声音听完整,一般都在话还没说完的时候就会接起来。但是今天,她听着那句话一遍遍的重复,仍然犹豫着不敢接通,也许是不想接通后听见她说婚礼的事情,也许只是想多听几遍这句话罢了。




最后她还是在电话挂断之前接了起来,深吸一口气,“喂。”




“小猴儿,还没睡吧。”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嗓音,怎么还这么叫自己,秦山风你有没有点身为一个要结婚的前女友的自觉啊。




“没……没有。”




“我寄的东西……你,收到了?”果然是来和她讨论这个的。




“嗯。”她真的多说一个字都觉得万分费力,快喘不过气了。




“恭喜。”她及时又补上一句。




“我想跟你见一面”,电话那头顿了顿,“可以吗?”




见面?这个她倒是真的没想到。




“就……就不用了吧”,她嘴里有些发苦,“我也挺忙的,婚礼的时候我再去……”




“我想见你。”




和从前一样的认真又温柔的语气,说真的,吴谨言最受不了这个。




“那……好吧。”她在心里叹了口气,“什么时候?”




“明天,行吗?”




“明天我有个通告……”吴谨言本能的扯了个谎,想把时间尽量往后拖,拖到那个人忘了最好。




“我问过你的助理了,她说你明天休假。”




这一年我助理都换了三个了你从哪打听到我助理电话的,再说了你打电话问我助理我的行程这叫什么事儿。我们又不是恋人你哪来的立场问,你都快结婚了你问前女友的行程干嘛啊。




“哦……”吴谨言默默地咽下了吐槽,“那可能是我记错了。”




“那明天晚上六点,老地方见。”




“嗯。”她最终妥协,“好。”




“那明天见。”电话那头传来温柔的轻笑声,“不打扰你了,早点休息。”




“晚安,小猴儿。”




“……晚安。”




晚安个鬼。不打扰个鬼。打扰,太打扰了。今天晚上她要是能睡着才怪。




她秦岚凭什么觉得自己就一定会去,她们现在都分手了,凭什么她让自己去哪自己就要去哪。大半夜了打电话和前女友讨论自己的婚礼还要见面,你良心就不会痛吗秦山风!凭什么她就这么快又了下一段恋情还要结婚了,自己却还留在原地,凭什么呢。




“爱情骗子秦山风!”她一边忿忿不平地念叨着,一边打开衣柜找第二天要穿的衣服。




她看着自己衣柜里的衣服有些愣神,毕竟,五年的恋情让她连衣柜里都还充满了那个人的痕迹,这件是两个人一起逛街的时候买的,那件是她买来送给自己的,还有挂在最里面那件风衣压根就是她的衣服,不过当时分手的时候没有清理掉,也一直忘了还给她。




不过才一年而已,平时上通告经常穿的都是品牌商赞助的服装,她又很少有机会出门逛街,还没来得及重新填充自己的衣柜,况且,这些也都是自己很喜欢的。




吴谨言挫败的发现,她的衣柜里几乎找不到一件秦岚从来没有见过的衣服。可是她不能穿这些去见她,这不是明摆着告诉她自己还没有能放下她吗,那也太丢人了。




就是不想让她看出来自己还喜欢她,这有错吗!有吗!




她狠狠地合上衣柜门,开始认真考虑明天要不要去买套新衣服。果然,眼皮跳了一天,是一定要破财才可以消灾的,老祖宗诚不欺她。




难得的休息日,本来打算舒舒服服在家里宅一整天的,就这么被这个爱情骗子和她的结婚请帖毁了。还想睡到自然醒,现在看来能睡着就不错了。




吴谨言歪在床上默默叹气,秦岚你烦死了,真的。就这么大摇大摆的杀回来,谋杀我的睡眠,我的生活。




那句歌词怎么唱的来着,最怕此生已经决心自己过没有你,却又突然听到你的消息。




还是个这么重量级的消息。




但是,我真想你啊。这一年,我真想你。




但是,我宁愿再也见不到你,也不想听见你亲口告诉我你要结婚了这件事。




你怎么就不懂呢。真笨。






3.


吴谨言坐在车里看着手表上的分针一格一格的移动,她已经坐了一个多小时,很快就要六点了,但是她觉得自己的心理建设还是做得不够充分,很不够。




她拉下车里的化妆镜,看着镜子里盖了遮瑕和眼影都遮不住的黑眼圈,觉得生无可恋。在她今天早上起床看到镜子里的自己时,从内心生出了偶像剧女主事故毁容后第一次看到自己脸的感觉,那种想抄起牙刷砸镜子的冲动。好在戴了一副黑框眼镜之后似乎不那么明显了,不然她一定爽约跑掉,让那个人在这里等到死好了。




还有她身上这套衣服,怎么看怎么觉得不顺眼,这是她今天新买的,特意选了和平时完全不同的风格。买的时候觉得没什么,现在却越看越觉得奇怪,看来,一个人想要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全部换掉,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至少对她来说并不容易。




出了这个地下停车场过一个天桥,再转几个巷道,就是她们约定见面的地方,一个藏在七拐八拐的胡同里的西餐厅。私密性好而且食物确实很好吃,几年前也是秦岚第一次带她来的,据说深受圈中人的喜爱,得有门路才找得到。




其实在她们分手的这一年里,她经常一个人来这里,有时候是想吃餐厅主厨做的菜,有时候就只是点杯红酒坐着发呆,听乐手在大厅里拉舒缓的小提琴曲,但她从没在这里遇到过秦岚。她真的觉得奇怪,明明从前很喜欢的餐厅,就因为分手了,就再也不会来了吗,多可惜啊。




是啊,多可惜。




她最终还是在指针走到六点之前用强大的毅力把自己从车里拖了出来,天知道她想了多少种临阵脱逃的借口,但是在见不到她也不用听她说结婚和见她一面但要听她说结婚的选择题中,她还是妥协选择了后者。




至少还能见她一面。




拐进小胡同的一个院子,里面的侍应生笑着和她打招呼:“晚上好,好久不见你咯。”




“最近稍微有点忙。”她笑一笑随口应道,“今晚人多吗?”




“不太多。”侍应生回答,“不过你平时总坐的位置被人订走了。”




“没事,我找别的位置也行。”她回答,忽然一个转念,“那个位置……是秦岚小姐定的吗?”




侍应生翻了翻手边的记录本:“对。”




“那就还算是我的位置。她人来了吗?”




“来了。刚到。”




“谢谢。”




站在包间门口,她深呼吸了一下推开了门。在看到坐在桌边的熟悉的身影时,还是觉得有些恍惚。




“来了?”那人抬起头望向她,笑得柔和又好看。还是熟稔到不行的语气,就像这一年根本不存在一样。




“路上有点堵,耽误了一会,抱歉。”她落座,“等很久了吗?”




“我也刚到。”那人仍是笑着,稍稍打量了一下她,“怎么戴了眼镜?”




“哦。没什么……”,她回答,“下部戏的造型要戴眼镜,提前适应一段时间。”




对面的人若有所思的点点头,又补充了一句,“挺好看的。和你这身衣服很搭。”




“谢谢。” 她不想接这话。这种时候还说这个有什么意思,咱们两个都知道这次见面的目的好不好。还要再商业互吹一番你真好看你也好看,有没有必要啊,赶紧切入正题会死吗。




“你也挺好看的。”吴谨言觉得自己没骨气透了,但是说实话,她真的挺好看的。




对方又笑起来,叫来侍应生点了菜,时而和她交换一下询问的眼神,吴谨言并没有拒绝她为自己点菜,事实上,她点的也的确都是她爱吃的。




“好久不见,还好吗。”点完了菜,终于到了互相问候的环节。




“挺好的。”她干巴巴的回答了一句,有点不敢看对面的人,“一直都很忙。”




“注意身体。有机会还是多休息休息,别累坏了。”




“还好。”她勉强笑笑回答道,急着转话题,“说真的,我倒是很久没来这里,感觉这里重新翻修过,装潢都变了。”




“是有些变化,但是这个窗边的位置还是闻得到玫瑰花的香味,拐角的花店倒是一直都在,记得吗。”




“那家花店还在吗,你不说我都要忘了。”




开什么玩笑,她当然记得。从前她经常在来餐厅的路上经过花店的时候带束花给她。可是现在虽然花店还在,店老板却已经换人了,上个月她来这里的时候还和新老板聊了两句,听他说,从前的店主带着妻子孩子回了老家。




“说起来”,对面的人依然挂着笑,语气里带了点试探的意味,“你这一年这么忙,还有空交女朋友吗。”




吴谨言在心里默默骂了声娘,问这个做什么,结婚的人又不是我为什么要问我有没有交女朋友。我说秦山风你会不会聊天,前女友的感情生活你到底有什么知道的必要啊。




“其实,我还真交往过几个不错的女孩子呢。但是都不太长久,你知道,我们这种职业很难给人安全感。”




她面不改色地说着,心里有点钝钝的疼。交女朋友,怎么可能。她这一年里除了工作,其他所有的精力都只用于做一件事情,试图忘记面前这个虽然分手了但是依然没法放下的前女友。不过让她唯一觉得还有点欣慰的是,她说出这话的一瞬间对面的人脸色似乎变得有些不好看。




“是吗。”对方的惊讶之情溢于言表,愣了愣才回过神,抿抿唇笑的有些不自然,“我还以为你……”




“以为我会空窗很久来疗伤吗”,她笑了笑打断她,“你不会以为我们两个这段感情给我留下什么阴影了吧。拜托,我可没那么脆弱,何况,那也算不了什么。”




“其实,时间久了我才知道。原来每段感情也差不多,没有什么特别的。”她看着对方愣神的表情,想了想又补充了一句。




“那……”对面的人弯弯嘴角,“那挺好的。有人陪着你,我也为你高兴。”




“你也是。”她的手在桌下绞在一起,用力捏着自己的指尖,“不是要结婚了?准备婚礼很忙吧。”




“也……没什么好准备的……”




话都说到这里了,吴谨言也懒得再转移话题,毕竟这是她这次来的目的,与其这样有一句没一句的说没营养的话,倒不如主动挑起那个话题比较干脆。




“你的那个结婚对象……他……他是个怎样的人呢?对你好吗。”有我好吗。




“还不错吧,挺可靠的,对我也很好。”




“那就好。婚礼是两个月之后?”




“你会来吗?”




“……会。我挺想看你穿婚纱的样子。”虽然是和别人。




“是吗。”




“你穿婚纱一定很好看。”吴谨言咬咬牙,挣扎了半天还是从牙缝里挤出一句老套又可悲的话,“祝你幸福。”




对方并没有回应她的这句祝福,气氛一时间陷入尴尬。好在这时候,点的菜终于送上了桌。虽然还是尴尬,倒也不至于没事干。




看着吴谨言在对面默默地用叉子卷自己的意面,秦岚一边很恨地切牛排,一边想把面前的牛排糊到她脸上。




这下可好了,她可算知道了什么叫自作自受。谁来教教她这场面怎么往下演,怎么演,谁给个剧本行不行。




什么结婚,什么结婚对象,什么请帖,都是假的,她编的。现在她觉得快编不下去了。结什么婚怎么可能结婚,她们在一起五年,分开的这一年里她别说忘了她,连放下对面前这个小家伙的喜欢都做不到。可是她太了解她了,活脱一只色厉内荏的小猴子,平时看起来什么都不怕,一到这种事情就怂的可以。要是她不先开口,恐怕她吴谨言打死都不敢再过来找她。真糟心,怎么就不能学学人家魏璎珞呢。




只是她没想到结果居然会是这个样子,她就是开玩笑的问问她有没有交女朋友,那家伙居然承认了,还有好几个???还什么爱情都差不多没什么特别的,这小破孩真是要上天了!而且,她好像还把以前的事情都忘得一干二净,连穿衣服的风格都全换了还戴上了眼镜!还有,那张请帖上那个人明明就是自己下一部戏要搭戏的男主角啊,那张照片只是一张剧组没有公开的剧照罢了,怎么她这么不关注自己了吗连自己下部戏都不知道,就不能去百度一下吗!




她这么久都没来这里,竟然连旁边的花店都忘了。秦岚觉得嘴里有些发苦,端起桌上的红酒抿了一口,忽然想起了她到餐厅的时候,那个侍应生和她说的话。




“好久不见,你和你的那个朋友怎么很久都不一起来了,最近你们好像都单独过来。”




等等,单独过来?单独过来???当时她并没有在意,只是随口应了一句就进了包间,现在想想,他的意思是她们都经常单独过来?这么说,那小猴子刚才说的好久没来过就是在骗她了?等一下,说不定不只这件事,从头到尾她根本没有一句真话才对。




原来如此。




“吴谨言。”她开口。




“啊?”对面一边发愣一边拿叉子戳意面的人回过神来,看着她似笑非笑的表情,心里直发虚。




“你骗我。”




“我没,没有啊……我骗你什么。”吴谨言紧张的话都说不利索,难道她发现了?不会啊自己明明掩饰的很好。




“你是在真心的祝福我吗。”




“哈???”吴谨言不可置信地看着秦岚,连想掀桌子的心都有了,她本来以为秦岚终于看穿了她的伪装,或许事情还有转机,既想她知道又怕她知道纠结的要死,结果怎么着?她居然就是觉得自己没有真心祝福她??这什么展开秦山风你怎么不按套路出牌啊!




“对!我没有真心祝福你!”吴谨言实在忍不了了,“我不想让你结婚听说你要结婚我昨天一晚上都没睡着一想到你要和别人结婚我都快纠结死了因为我还喜欢你分手了我还是喜欢你我就希望你那个什么结婚对象出门就被车撞!你满意了吗!”




听着这只小猴子一大串无比流畅连停顿都没了的话,秦岚弯弯嘴角笑起来,终于是说出口了,真不容易。她端起酒杯抿了一口红酒,笑着说:“满意。特别满意。”




“我走了。”吴谨言死死的咬着牙,眼圈都熏红了,她本以为就算做不到有一个好结局,自己也至少可以体面地退场,没想到被人拆穿了不说,居然连这些心里话都说出来了,伤自尊,太伤自尊了,现在还有什么待下去的必要吗,赶紧走了的好。




傻小猴儿。秦岚心里一声轻叹,看着吴谨言站起身要走赶紧伸手拉住她:“别走呀,等会儿出门被车撞怎么办。”




“不是秦岚你不用这么绝吧”,吴谨言声音都染了哭腔,真是连想挠她的心都有,“你要结婚你就去我不拦你,大家好聚好散你咒我干什么!我都这么惨了你还咒我!”




“刚才你自己说的啊,说我的结婚对象出门就被车撞。”秦岚觉得特别无辜。




“我那是说你的——不是,你说啥???”吴谨言突然反应过来。




“先坐下。”秦岚看着她一脸傻愣表情觉得想笑。




“哦。”吴谨言乖乖坐回去,还是一脸愣愣的望着她。




“我没有要结婚。那张请帖是假的,那个男的是我下部戏的男主角,那张照片也只是一张剧照罢了。”




“那这——整个就都是假的?!”吴谨言瞪大了眼睛简直不可置信,虽然整个事件的走向她还挺喜欢的,但是她觉得还是没缓过来,“姐姐你有毛病啊,耍我很好玩吗!”




“我要不这么干你能跟我说实话吗!”秦岚白她一眼,“还有好几个女朋友?嗯?”




“……怎么?你都有结婚对象了还不许我有女朋友吗!”吴谨言依然嘴硬。




姐等会儿再收拾你。秦岚想了想又说:“你经常来这里吧。”




“没有经常,来过两三次吧。”




还不承认。秦岚在心里翻了个白眼:“你来之前侍应生和我聊天跟我说的,你经常来。”




“靠原来是他卖了我!亏我还以为他和我关系挺好来着!我就说你怎么会发现,明明我演的完全没有破绽。”




“注意语言。还有,你演的很糟糕,我不忍心戳穿你罢了。”




“秦老师,您这就不实事求是了啊。”吴谨言很不满,“你是个好演员,要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




秦岚简直被她气笑了,她懒得和吴谨言掰扯什么才是好演员这种问题,想了想还是伸手握住了吴谨言放在桌面上的手,“和好吧,小猴儿。”




她顿了顿,又说:“我很想你。”




“那不行。”吴谨言抽回手,脸上满是得瑟,摇头晃脑的,“整个是你骗了我,我还没原谅你呢!”




“我觉得在互相骗这件事上我们应该是个平手?”秦岚感觉有点头疼,她差点都忘了这小猴子有多皮。




“是你先骗我的,我这叫战略防守。”




“我们能不能回家再讨论这个?”




“行行行,回你家还是我家?”




“随便。”






吴谨言开车回家的路上还是觉得不可思议,自己目前遇到的人生最大危机居然就这么完美解决了,而且居然把前女友又变回了现女友,真是,怎么说呢,妥妥的人生赢家啊。




“傻笑什么呢你,看路。”还没得瑟完就被坐在副驾驶的人敲了脑袋。




“我在想,以后在我这儿,大概就是右眼跳就会有好事发生,肯定特灵!”




“什么乱七八糟的。”




“诶秦老师你认真告诉我,你这一年是不是特别想我?是不是是不是?”




“不是!你别挨我这么近啊好好开车!”




“诶呀说一下想我又不会死!你刚才在餐厅都说了你就再说一遍我听听嘛!”




“吴谨言你离我远点!”






——FIN

评论

热度(1894)

  1.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